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近代中國性別與社會
GENDER CULTURE AND SOCIETY IN MODERN CHINA 
開課學期
99-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林維紅 
課號
Hist5307 
課程識別碼
123 U74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14:20~16:20) 
上課地點
普504 
備註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91genderhist_mdn_CH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概述:
這門課的教學設計,將討論傳統中國的性別建構與實踐在帝國晚期及其後的持續發展和面對的挑戰,挑戰來自中國社會、文化內部,也來自西方。時代涵蓋明末至二十世紀中葉。閱讀及討論教材包括史料和研究實例,說明性別概念在史學研究上的應用及其意義。

授課方式:
上課以教師講演為主,每位學生輪流做課堂報告,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討論;課前學生請閱讀指定教材,課後作業以寫作為主。


 

課程目標
除知識傳授,更重要的教學目標在於訓練學生歷史的性別思考/性別的歷史思考;希望能協助學生開拓歷史研究的視野,並探討歷史思考對性別研究的重要性。 
課程要求
課程要求:
1.重視課堂參與和平時表現,期末作業的要點在於一學期學習成果的累積。臨時抱佛腳是
做不好作業的。
2.重視進步曲線,不要擔心自己不如別人,願意努力最重要。
3.成績評量標準,可因個人不同方面的表現而修訂。

作業要求:
1.課前閱讀
2.課堂參與:口頭報告及討論
3.平時作業:每一講題均有作業設計,形式包括名詞解釋、閱讀摘要、書目解題、史料解
題及註釋。每位大學部學生可選擇四項作業繳交,研究生請繳交六篇平時作業。歡迎多
繳作業,將以表現較佳的作業計算成績。
4.期末作業:
大學部學生:請就本學期所授主題,擇一撰寫一篇3000字左右的讀書報告。
研究生:請就本學期所授主題,撰寫一篇7000字左右、具有問題意識的文獻回顧。
5.所有學生請於11月9日繳交一份期末報告(或文獻回顧)的寫作計畫說明,包括可能的報
告主題(或文獻回顧的題目)、選擇這個主題(題目)的理由,以及可能的閱讀方向。
約200--300字。
6.作業繳交:
所有平時作業均請繳交紙本及電子檔。請在課堂上、上課之前交紙本作業,電子檔請於
上課當天晚上12點之前上傳 Ceiba 課程網站作業區。遲交一週,扣一次平時作業成績
10%,遲交兩週,扣20%,之後不能再交。
期末作業請於2011年1月18日繳交,紙本請於當天下午五時之前,置放於歷史系辦授課教
師信箱中,電子檔請於當天晚上12點之前上傳 Ceiba 課程網站作業區。遲交一週,扣期
末作業成績10%,之後不再接受繳交。
期末作業可以提前繳交,同樣請交紙本和上傳作業電子檔。
7.所有作業均可於修改後再交,但最遲請於2011年1月18日繳交。修改版寫作內容若有進
步,則以修改版作業計算成績。
8.遇有個人身心困難,或緊急事故,請與授課老師討論作業繳交方式。

作業說明:
作業設計原則:以學生為學習主體,避免灌輸及死記。
1.名詞解釋及史料註釋:
請利用辭典、百科全書等各種相關工具書、史料及二手研究,檢索史料疑義及特定名詞
定義,名詞解釋請舉例說明;史料請精讀。
2.閱讀摘要及史料解題:
這項作業的設計在希望學生於課前對相關主題的史料及研究有一最初步的接觸,以利上
課聽講及討論,並練習基礎學術寫作。
請於每一講題授課之前,閱讀指定資料。
閱讀文獻如係二手研究,摘要內容請包括該資料的問題意識、討論觀點、論述依據及主
要看法。閱讀原始史料時,請試解讀該項史料與講題之間可能的關連。約1000字。
3.書目解題:
這項作業主要在訓練基本的研究技能,熟悉學術格式,接觸相關史料及研究。書目作業
請依指定題目,列出至少五項書目,包括史料及研究(論文和專書)。解題內容,請扼
要說明各相關研究的問題思考、論點、引用史料及主要看法。書目中所列史料,請扼要
說明其與書目主題可能的關連。約1000字。
4.期末讀書報告:
請選擇一個主題,從至少三篇相關研究對此主題的探討(也可以參照史料),比較閱讀
的研究文獻共同或不同觀點,及史料運用,並請試提出未來該主題可能的研究方向。約
3000字左右。
5.文獻回顧:
可以說是讀書報告的擴大。但需具有明確的問題意識,可以做為未來個人研究的基礎。
約7000字左右。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一 14:00~15:00 備註: 或另行約定 
指定閱讀
Brownell, Susan and Jeffrey N. Wasserstrom eds. 2002. Chinese Femininities/Chinese Masculinities:A Reader.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參考書目
陳東原,1975〔1928〕,《中國婦女生活史》,台四版:商務。
Connell, R. W. 2002. Gender. Oxford: Blackwell.
Laqueur, Thomas. 1992. Making Sex: Body and Gender from the Greeks to Freud.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Mottier, Veronique. 2008. Sexuality: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Munslow, Alun. 2006. 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Historical Studies. New York:
Routledge.
Walters, Margaret. 2005. Feminism: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及討論 
22% 
大學生 
2. 
平時成績 
48% 
大學生 
3. 
期末作業 
30% 
大學生 
4. 
課堂參與及討論 
18% 
研究生 
5. 
平時成績 
42% 
研究生 
6. 
期末作業 
40% 
研究生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010/09/14  課程介紹 
第2週
09/21  理論及方法 
第3週
09/28  女子教育 
第4週
10/05  女子教育/女性文學 
第5週
10/12  女性文學 
第6週
10/19  婚姻與家庭秩序 
第7週
10/26  「男性特質」 
第8週
11/02  身體:性與政治 
第9週
11/09  法律中的性別建構 
第10週
11/16  挑戰儒家的性別秩序 
第11週
11/23  性別與國族 
第12週
11/30  性別與國族 
第13週
12/07  性別與革命 
第14週
12/14  性別與革命 
第15週
12/21  新女性 
第16週
12/28  新女性 
第17週
1/04  結語:歷史中的性別